【本文来自《现在的中高考,就是为了选拔少数人,“牺牲”了大多数人,让整个社会为之疯狂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这位兄台不用太激动。 科普一下,其实顶尖985大学是真有“竞赛”的, 比如985大学的“强基计划”,主要选拔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; 还有985+211学校的“综评”, 这些都是由招生学校自己出卷, 学生自主报名, 参加“校考”的笔试和面试, 然后与高考分数综合起来, 由学校自主招生。在录取名额占比上, 清北的强基计划录取要占比25-30%, 其他985大学占当年招生名额的1-5%之间; 而综评录取, 顶尖大学在50%-80%‌之间。真正想裸考上顶尖大学的, 其实名额没剩下多少。当然, 虽然学生自主报名, 也不是人人能入围, 有资格参加校招的, 第一步也是比拼高考成绩。具体点,比如综评入围, 通常会在1:3到1:6之间, 即入围人数是招生人数的3倍到6倍, 其入围的高考分数线会由招生大学公开宣布, 在此线以上并报名的学生就是入围该校的综评考试。最后是高考成绩+校考成绩综合起来, 从高到低录取学生。这样是其实保证了有点偏科的“天才”学生不会被总成绩“埋没”。

但是, 高考是基础。 竞赛(强基+综评)只是在达到学校划定的高考分数线后学校自主招生的改良手段。如果没有高考只凭“竞赛”, 那不少高三学生一整年就别读书了, 光参加39所985大学的各自的综评考试就会占掉绝大多数时间, 考完北大的综评继续考清华, 累也累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