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文来自《恕我直言,汉语是阻碍中国人客观对待食物的最大障碍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同意作者文章开头的观点,别惯着他们,按什么法式规矩制定菜谱(冷菜、汤、热菜、主食、甜品),就按中国才传统,凉菜(含甜品)、热菜、汤、主食的规矩上菜,而且不翻译成英文,直接是中文+汉语拼音。
他们看不懂就去学,而且爱学不学。当年法国人求着其他国家学法语吗?向下兼容是谦逊,但也跌范儿,反而让人轻视。
所以中国的国宴必须把架子撑起来。
当年某顶级舞蹈演员坚决拒绝在春晚上歌伴舞,理由是:如果连我都只能歌伴舞了,其他舞蹈演员还有生存空间吗?我可以不上春晚,要上一定得上一个纯粹的舞蹈节目,群舞都可以。舞蹈苦了多年后,河南卫视打了翻身仗,而《只此青绿》恐怕是央视求着上春晚。当年,华为手机一定要有高端、高价产品,理由是:如果我们不能撑起中国品牌手机的市场价格,那中国手机就只能在低端市场自我厮杀。
同样,如果中国国宴不能建立起高端形象与地位,而跟着法式规矩亦步亦趋,那么中国的餐饮业将永无前途的混迹于低端品牌地位。
他甚至都不敢承认,西餐全是法餐这个论断。
欧洲主要国家的餐饮,从烹饪的标准技法来看,都是师从法餐。
法餐是从选食材到处理食材再到烹饪食材的一整套技术体系。
欧洲主要国家,包括什么不列颠,意大利,德意志,俄罗斯等等,都是派人去学法餐,然后再进行本土化。
这其中,本土化最失败的是不列颠,最成功的是意大利。
所以,欧洲厨师为什么先从学法餐开始?因为法餐学会之后,其他欧洲国家的菜基本“无师自通”。
另外,贡献一个小常识,以作者为代表的远程养殖动物们,根本不了解啥叫奶酪。
奶酪就是牛奶或者羊奶的发酵物。
奶酪风味实际上只与发酵室的温湿度,微生物群落,放盐与放糖的时机有关,与什么狗P文化一点关系都没有。
法国人吹牛吹出花儿来的蓝纹奶酪,放到贺兰山的废弃藏兵洞里,随便给你生产出来。
里面的核心技术就是青霉菌的培养与释放时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