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文来自《被观众抛弃的冯小刚:大家为啥不愿给他走个面儿?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冯小刚当年的成功,很大部分应该归功于王朔、梁左这些京圈作家的支持。正是这些人的优秀作品,才能呈现出京爷那种原汁原味的痞横(这不是贬义),在当年那个信息传递比较封闭、思想相对保守的年代,大家突然看到一种“无拘无束,撞破南墙就是爷”的痞子精神,确实很有新鲜感。再加上大量黑色幽默的台词,极致自嘲的风格,说是一股清流也不为过,这也是冯式喜剧能大获成功的关键。当年的《大腕》、《甲方乙方》里的经典台词,在网络上相当有生命力,说明人民群众是认可的。只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,冯导自己也成了大腕,架子端起来了,资历摆起来了,也学着公知开始试图“教化”人民了,那就别怪大家反感甚至鄙视他了。实话说,《抓特务》这电影我还是挺有兴趣的,但也谈不上必看,哪天顺带没准就看了。但不是冲着“给冯导个面儿”,而是看看别人眼中的“那个年代”,也是蛮有趣的。